close

 

我似乎總喜歡找冷門的電影來看
這部電影雖然是大導演Guillermo del Toro的作品
但其實大家都不知道
大概是資訊不流通的關係
台灣大部分都是進美國片來看的,所以這一部好像沒有上檔
實在很可惜,如果不是我太愛羊男的迷宮
也不會去找這位大導演以往的作品
以前就一直很想看了,確有礙於時間所以沒有去找
最近忙裡偷閒,就趕快來看一下

一開始的旁白讓我搞不是很懂....
大概是因為翻譯不周所造成

line-rose-alicer2.gif  

開始的旁白

什麼是幽靈?
一個悲劇命中注定反復被重複嗎?
或許是即時的痛苦
有些東西死了看起來卻仍舊像是活著的
情感即時終止
就像是模糊的相片
就像是昆蟲困在琥珀中

line-rose-alicer2.gif

片名為"惡魔的脊椎骨"
這名字的意思是在母親肚子裡因為脊椎突變而無法出世的孩子
剛開始我已為主角就是這有突變脊椎的孩子(都早么了...)
結果這名字的主人卻是出現在藥酒裡...
這種藥酒聽說可以治百病

另外,看完影片後去找了一下影評,才發現其實裡面有許多含意
其中,脊椎是人們重要的支柱,導演用他來象徵國家的生存維繫
而孤兒們無家可歸,代表著無數的西班牙左派人們飄流無依
女校長對自己的義肢,雖然感到很無奈,卻說他無比的重要,暗指始終陪伴她身邊的醫生
更隱晦的透露出對一個國家來說政府的重要性(雖然我不能明白為何如此比喻)
最後是那顆未爆彈,一直插在孤兒院的中央,象徵著國家岌岌可危的現況

片頭給我的感覺是這部片好像比羊男還平淡
一個男孩被他的家教老師放到孤兒院裡....故事就此開始
那一幕就好像是小狗狗小貓咪被拋下,然後主人長揚而去的感覺
追不到主人的車子,只好原地等待主人回來接他
雖然孤兒院裡的醫生告訴他,留在這裡只是暫時
但是一聽就知道是騙人的,家教老師不會回來了,他老爸應該也不在了

一開始女校長在家教老師把男孩帶來時,滿堅決的拒絕
可是最後來是讓男還留下,儘管院裡的糧食已經不夠
從這裡對於女校長開始有好感,不管怎麼樣,她展現了母愛
至於老醫生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是一個智慧的代表
帶領小男孩,跟小男孩也最親近

接下來,孤兒院裡的小孩很多,都是男孩
所以理所當然的會排斥一下新人,整他一下
除了搶他的東西,害他被罰,要他摸黑去裝水
讓他因緣際會的遇到了院理流傳的鬼故事主角"嘆息鬼"
這裡面最受到注目的,就是那最高瘦的男孩
在一開始的時候他就出現了,出現在那個頭破血流的男孩旁邊
所以想必大家都會認為是這高瘦的男孩誤殺了"嘆息鬼"
可是,一開始看他哭得那麼傷心,又覺得很不尋常

除了高瘦男孩有秘密,其他的角色們也各自都有秘密
各自扮演著特別的角色...
在我看來,第一眼看到孤兒院壯碩的長工時,就覺得他絕非善類
而在他旁邊的女傭,則是看似乖巧順從他的感覺
可是越看下去越發現到
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面相
女校長,看似孤高,卻跟長工有一腿
醫生,擁有智慧且心胸寬大,是個老好人,也是個癡情男子,始終癡心於校長
並靠著販賣"惡魔的脊椎骨"泡成的藥酒,來支持孤兒院的經濟。此外,看似溫吞的醫生,卻是個剛強的守護者
長工,跟女傭有婚約,卻跟校長偷情,目的是為了偷到校長藏有的金塊
女傭,專心的打裡孩子們的生活,看似嬌弱,卻不屈服於強權

由於我一開始就對高瘦男孩感到很有敵意
所以一直注意他會造成什麼要的災害
因為那"嘆息鬼"不斷的對小男孩說:孤兒院裡的人們都會死
讓人以為那鬼魂會殘害人們
一面疑惑到底是誰殺害了祂,一面擔心有什麼事會發生

接著看下去,才知道故事的開頭是導演故意斷章取義啦!!

電影裡讓我很訝異的角色是女僕
我以為她慧夫唱婦隨的看長工走哪她就走哪
沒想到她竟是第一個警告大家逃走的角色
還有膽拿槍指著長工
雖然最後死得很可惜,卻很佩服她的勇氣

不過整部電影最喜歡的角色無非是醫生了
一直以來默默的待在孤兒院裡守護著女校長,守護著孩子們
看他對女校長至死不渝的愛,與女校長和長工偷情成強烈對比
聽他在女校長死前朗讀的詩句,讓她可以平靜的走
明明自己也大限將至,還是站在窗前當孩子們的守衛,阻止長工的侵犯
最後死在窗前....
死後也放不下孩子們,儘管成為了亡靈依舊守護孩子們逃離長工的魔掌
守護到最後,以靈魂的姿態現形在陰影裡,目送著剩下的孩子離開
也才知道,一開始的旁白就是醫生說的....以靈魂的姿態

line-rose-alicer2.gif

醫生朗讀的詩句

當我燈光暗淡的時後靠近我
當血液橫流的時候....
神經刺痛並且麻醉的時候....
而心病了....
所有的輪子都慢了下來....

靠近我
當感覺定格....
帶著征服信任的劇痛
而時間....
狂躁的四處飛揚的灰塵....
生命,狂怒的冒著火焰....

靠近我
當我衰退的時候....
為了人類的鬥爭....
以及黎明....
永恆的日子....
在低矮、黑暗的生命邊緣的時候

line-rose-alicer2.gif

片尾

靈魂是什麼東西?
悲劇會再次降臨嗎?
也許是痛苦的一剎那
一種雖死猶生的存在
一絲凍結在時間裡的情感
就像一張模糊的照片
就像一隻蟲子落進琥珀中


靈魂
那就是我

line-rose-alicer2.gif

整部片雖然有靈魂的出沒
但是都不可怕
片子裡的靈魂出現的目的是來告誡和拯救的
相對於長工的殘忍和戰爭的威脅
人類還比較可怕
讓人聯想到中國的聊齋,相對於妖,人更加可怕

 

另外這裡的翻譯更好~~

因為我是直接把影片裡的文字打出,那翻譯有問題啊= =

http://www.wretch.cc/blog/jerocca/13560892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