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mercy  

因為這部片才開啟我看犯罪劇的動機

所以想了想,還是來寫篇心得表達一下它對我的衝擊

以往看電影除了劇情動機或電影名稱引起興趣之外,要嘛就是看演員

至於劇情跟演員哪個比較重要,我想這是因人而異

有些人會因為演員而喜歡一部片,有些人則是較注重情節走向與動機

是哪一類的? 我是哪一類? ...................... 都是 =..=+ (那回答個啥啊)

嘛嘛~~~~要看情況的啊

這部片剛上映的時候,在X驢上看到了它的大頭照

沒甚麼特別,只是一尊雕像的側面

所以吸引我的大概是那以強烈的字眼為題的電影名

第一次沒有點進去看,第二次也沒有…..不知道過了幾次

誰叫開啟首頁時都會看到,有一天滑鼠就滑過去了

沒有看過影評,連是甚麼樣的電影類型都不知道的情況下

這坑,就這麼給栽了下去

line-ume08.gif

犯罪劇

從看了一枝梅和推奴之後,就明白韓國人在表達極度激烈情感這一方面下的功夫非常深刻

(與本題沒有甚麼關聯啊啊,只是想提一下一枝梅......)

強烈的視覺衝擊、仇恨的具象化 殘忍 暴力 血腥 情色(個人不是很喜歡這部分= =)

這幾種以往我會選擇血腥為最吸引我的元素,不過這部吸引我的是殘忍

因為這部片,之後我又陸陸續續看了不少其他韓國著名犯罪劇(復仇劇)

(啊啊啊啊…..無線滑鼠好難用啊啊啊)

像是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殺人回憶那傢伙的聲音梨泰院殺人事件原罪犯我要復仇看見魔鬼(I Saw The Devil)、親切的金子

梨泰院殺人事件 殺人回憶 都是真實事件改編作品,一般來說也許是要忠於事實,所以情節上緊湊感缺乏

尤其是梨泰院殺人事件,有點讓我感覺像在看紀錄片(挖咧啊你知道啥是紀錄片)

反正就是依當時情況全部演練一次嘛(人家是真實事件,抱怨啥啊),不過張根碩真是每種角色都詮釋得好啊

殺人回憶,也是真實事件改編,描述一起警方偵查連續殺害女子案件的過程

這部比梨泰院吸引我,一方面是在警方膠著壓力時仍然有搞笑成分

另一方面是整部緊湊感有到,不像是在拍一部真實事件,雖然結局……光火啊

那傢伙的聲音,也是一部真實事件,描述小孩被綁架,父母只有犯人的聲音可以追查…..結局也讓人感嘆

難道所有的真實事件都是這樣的結局嗎?只有這樣的結局才讓人難以忘懷….光火啊啊

我要復仇,這部沒有任何一點電影浮誇手法,感覺就像看著一個悲劇在眼前上演那樣

因為貧窮想治病而起犯罪動機,沒有想傷害人的念頭卻因失誤造成悲劇

連被害者家屬也明白罪犯者的心情,但傷害已經無法挽回(你知道我為什麼想殺你嗎?)悲劇循環,感覺很無力

原罪犯,這題材真的非常震撼,但是我不喜歡情色和亂倫啊啊!! (我很純情的*><*

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一個男尊女卑的小島上

一個被欺辱極致的母親在女兒的悲劇和至親好友的背叛後,發狂是很正常的

劇情裡讓我動容的地方是好友的不捨。有兩個地方,其一在女兒事件後,小叔想染指好友

我以為友情背叛後做母親的不會再出手幫助,沒想到福南還是救了兒時好友

其二,是友人反射性地握住福南將落下的血淋淋手掌,然後貼在自己臉頰…..

媽啊….這兩個地方實在讓我淚腺承受不住啊

看見魔鬼,滿經典的英雄追殺並嚴懲魔鬼的情節

只是過程中英雄的一再放逐反而造成更多悲劇,最後雙方互相殘殺的結果

讓我想到Monster裡引用約翰默示錄的一句話

 "有誰能像野獸一般,又有誰能挺身與野獸為敵……能夠打倒那怪物的......難道不是更可怕的怪物嗎?"

主角在制裁了惡魔後,自己又如何?……..

親切的金子,是在我看了不少犯罪片後看的,總覺得少了很多元素

劇中有很多溫馨的地方,主角在幫助很多人以後,這些人反過來幫助她報仇

整部片挺缺乏危機感、視覺暴力和緊湊氣氛,到滿像溫馨片(妳的認知怎麼了=..=

 line-ume08.gif

總而言之

但是還是NO MERCY最震撼我,也許因為是我犯罪劇的初戀吧……

殘忍是這部片裡的精隨,不是身體上的殘忍傷害,是心理深層凌虐

有誰能夠把仇恨如此的具象化,抓住人心的弱點將恨意原封不動地送回

不像一般制裁變態連續殺人魔那樣的英雄行徑,追捕犯人的整個過程看起來反而很狼狽

與平常常見的連續殺人魔類型片子很不同,加害者與被害者都只是普通人

擁有正常的思考方式、行為模式,可做出的行為卻如同病態殺人魔般

在一開始觀賞影片時被這樣的手法給蒙蔽,以為犯人都馬是唯恐天下不亂的惡人

因為他故意給人瘋瘋癲癲又很有城府的形象,好像很配合給妳逮捕,實際上另有圖謀

擷取2.PNG  

line-ume08.gif

故事簡介:

開場在河堤邊,一位攝影師及其助理在清晨拍水鳥照片回程時發現被支解的女屍。

主角是一位法醫和一位菜鳥女刑警,這被支解的女屍由主角負責分析做報告

而女主角則是因為觀察力強,受到長官重用負責這樁命案調查。

嫌疑犯先是鎖定死者男友,警方也持續尋找著死者右手,

那被分屍卻遺失的右手(這是犯人故意將右手分開放置,給予警方線索)

於是女警在法一教授的引導下查到了犯人所領導的環保組織,並將嫌疑犯李聖浩帶回警局審問

一開始李一直顧左右而言他,直到女警將其家世背景點出後……

同一時間,法醫在機場期待與多年不見的女兒相見

卻收到一包裝有女兒被綁的相片,和李聖浩的名字

李聖浩很乾脆的承認自己是兇手,時間抓得很巧妙女警通知法醫兇手李聖浩認罪

心急的法醫衝回警局審問李(這裡犯人真的表現得很欠揍)

明明自己乾脆的承認的罪刑,連支解凶器也搜出了

卻要法醫在三天內幫助他逃出,否則其女兒性命不保。

其後法醫又數次進牢房探視李,跟他談條件及詢問兇器所在

但李不是顧左右而言他就是頻挑釁,氣得法醫大罵不要再說這些屁話了!!”

在這麼嚴肅的氣氛裡我還可以爆笑……真不容易。

李每次都會提的我為什麼要殺那個女人,好好回憶一下吧

還滿臉疑問……= = 好像自己也不懂似的,但這卻是重點,沒人注意的重點……

擷取3.PNG  

 line-ume08.gif  

分屍這樣的手法在這種題材中很常見,第一次看時也沒有多想

所以跟主角一樣不明白為什麼犯人要自己暴露罪刑,還讓主角一直瞎忙,傻傻認為犯人只想折磨主角(其實也正是)

更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要讓主角好好想想殺片頭被害者的原因,每次見到就講一次 =..= 連我都覺得煩(雖然知道可能有甚麼隱情啦)

但這才是犯人作案的初衷,只是大家迫切的想知道能不能救出人質,根本不把這放在心上(好啦,也許只有我這麼膚淺)

比連續變態殺人魔片子更能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雙方都只是平凡人

平凡所以有弱點,這是復仇者反擊的最好工具

我無法理解變態殺人魔的心境,即使被害人痛快地復了仇,殺人魔無法給予同等激烈的回應,因為他是沒有理由的喜歡這樣做

殺人魔並不能體會被害者的感覺,他就是惡,被制裁了大家會覺得痛快

但若被制裁的只是個社會的犧牲者、表面殺人魔,那麼是不是應該反觀誰才是被害者

能明白父親為了救女兒做的選擇,也能理解家破人亡後幾年的等待只為復仇

兩者相遇終究只能是悲劇

line-ume08.gif 

看了第二次,才覺得李聖浩的每一笑看似裝傻欠揍,實則淒涼無限

也顯現出他無懼於任何事,因為目的已經達成,只需要最後解脫吧

仇恨猶如癌症蔓延至我全身,無法自拔……” 他雙眼無神的看著遠方這麼說

 擷取.PNG  

其實整部片中有些許疑點,雖然都可以忽略掉,畢竟那不是重點

1. 女兒飛機時間有點不符?

2. 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怎麼組合起來? 法醫應該看得出來啊 ()

 

很喜歡結尾的一句話

比死還艱難的是什麼? 是寬恕。 因為忘記傷痛需要一生的時間。

 

最後,不可饒恕的人是…………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